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航空争议调解员及仲裁员培训在舟山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4-13 11:28:44

2019年4月13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在舟山举办了航空争议调解员及仲裁员培训,50余位有航空领域专业背景或航空法律专长的中国海仲仲裁员和调解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开幕环节,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首先致辞,她表示,中国海仲航空争议仲裁中心和航空争议调解中心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充实了航空调解员和仲裁员队伍,制定了灵活高效、契合行业需求的航空调解与仲裁相结合的程序指引,并推出行业示范合同文本;航空仲裁和调解服务是中国海仲全力打造的重点和优势领域,希望各位仲裁员和调解员能够积极发挥自身作用,集思广益,在专业和行业领域大力宣传和推广中国海仲,将双中心打造成为深受行业认可的专业纠纷解决中心。随后,舟山航空产业园管委会航空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俊杨介绍了舟山航空产业的发展情况。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秘书长翟利波主持了开幕环节。

 

 

(从上至下依次为陈波女士、翟利波先生、张俊杨先生)

 

在上午的专题讲座环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处长温先涛先生以“国际商事和解协议的执行问题”为题,就《纽约公约》《海牙选择法院协议公约》《新加坡公约》这三大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公约的适用问题进行了比较,同时还就商事调解的概念和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晨亮先生则围绕“商事调解与仲裁–如何有效的组织相关程序”的主题,分享了其对仲裁与调解的结合问题的思考。最后,中国海仲航空争议仲裁/调解中心主任聂颖先生结合商事仲裁以及航空争议的特点分析了选择仲裁解决航空争议的优势。

 

(上图依次为温先涛先生、聂颖先生、黄晨亮先生)

 

下午的模拟调解庭围绕一起真实的航空服务争议进行;中国海仲航空争议仲裁/调解中心主任聂颖先生担任独任调解员,上海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志宏先生扮演申请人,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塞军先生、上海凯荣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玉来先生扮演被申请人。随后的模拟仲裁庭涉及一起航空融资租赁争议;仲裁员由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峰先生、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王英波先生及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高伟先生担任,申请人及其代理人由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舒女士、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航空业务部法务总监赵华宾先生、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卢敏女士扮演,被申请人及其代理人由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闫振峰先生、英国霍尔曼芬威克威律师事务所(Holman Fenwick Willan)合伙人孙晋军先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标准部法律顾问陈茜女士扮演。

 

中国海仲案件经理陈嘉文扮演两案件经办秘书;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在示范模拟调解会及仲裁庭过程中对各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现场讲解。与会嘉宾还就相关程序和实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模拟调解庭和仲裁庭的精彩展示,使与会调解员和仲裁员对仲裁/调解规则、程序中典型问题的处理方法以及办案技巧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体验,有助于他们日后发挥业务专长和经验优势,更好地为航空争议的解决提供专业高效的调解及仲裁法律服务。

 

(模拟调解会现场)

 

(模拟仲裁庭现场)

 

(嘉宾现场互动)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