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7年新闻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发布《中国海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7-12-07 14:15:19

2017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No.3(2017)》(《地方法治蓝皮书》)发布暨2017年中国地方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海仲委秘书局秘书长顾超在会上作了《中国海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年度报告》”)的发言。《年度报告》是海仲委基于已有研究经验对中国海事仲裁事业的再一次深度总结,对于发挥海仲委全国海事仲裁领头羊的作用,加快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发布《中国海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

海仲委秘书局秘书长顾超介绍了年度报告的发布背景和意义。他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 海事仲裁事业也应时顺势,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目前,中国海事司法与仲裁界正在致力于“两个中心”建设,一个是国际海事司法中心,一个是国际海事仲裁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海事仲裁中心目标的大环境、大背景、大战略下,中国海事仲裁事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在海事仲裁领域,中国在海商法制建设、仲裁规则、人才储备等方面初步完成了与国际接轨。但是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由于国际航运发展历史所形成的惯例等因素,中国是世界海运大国却不是海运强国。目前,伦敦被公认是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海事纠纷解决中心。当事人对于海仲委的争议解决能力和服务水平存在更高的期待,在此背景下,中国海事仲裁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发布《中国海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

顾超秘书长还介绍了年度报告的编写概况和主要亮点。2016年度报告由海仲委委托大连海事大学课题组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来自高校、仲裁机构和律所的专家以及实务工作人员等。年度报告从宏观上向读者呈现我国海事仲裁的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持续追踪海事仲裁的法制进程,深度解读海事仲裁司法协助与监督概况;从微观上解读以海仲委为代表的机构仲裁特点及规则优势,重点评析热点法律问题与代表性案例,力求多元化、全方位地对中国海事仲裁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报告。

年度报告的主要亮点有三个:第一,年度报告多维度展示中国海事争议解决行业风采;二是大数据思维驱动下,深度挖掘海事仲裁裁判规律;三是以各类案件的案情要素为切入点,多维度匹配该类型案件态势分析、争议焦点分析、裁判思路分析、系统理论分析等内容,形成量化评价和完整的知识体系。

顾超秘书长最后表示,海仲委会继续组织中国海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课题研究,并不断完善提高,努力为中国海事仲裁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