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首届国际货运代理行业法律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5-17 14:41:35

(研讨会现场)

 

2019年5月17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和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以下简称“货代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货运代理行业法律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来自货代企业、律所、高校等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货代协会刘学德秘书长)

 

货代协会刘学德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法制是完善营商环境的最好基石,法规是检验商务活动最好的尺度,依法是维护权利最好的保障,依法治理,规范行为,既关乎营商环境,也关乎企业利益。早在2016年,货代行业国际纠纷案件屡屡发生,对货主或代理人造成极大的损害,为增强企业风控意识,货代协会与中国海仲联合起草了《国际货运代理合同示范条款》,引起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他希望本届研讨会能为货代企业提供专家建议,交流最新成果,促进货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海仲顾超秘书长)

 

中国海仲顾超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任务的推进,国际货代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另一方面,风云变幻的国际贸易形势使货代纠纷大量发生,并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行业均亟需加大对高效、专业的仲裁争议解决机制的应用。中国海仲希望与货代协会一同拓宽服务功能,帮助行业和企业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和争议应对能力,更深层次地保障和推动货代行业健康发展。 本届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国际货代行业的发展及法律风险体系的完善”和“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法律风险防范实务”两大议题展开,分别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金融发展部王幸荣部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文广主持。

 

(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王幸荣、杨运涛、蒋跃川、解常晴)

 

在议题一中,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集团北京总部副部长、中国海仲仲裁员、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运涛发表了题为“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新动态”的演讲,分享了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新动态,介绍了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关于滞港费和滞箱费的最佳实践指南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和滞港费、滞箱费在中国口岸的收取情况;从IATA-FIATA航空货运项目的背景、进展等方面引出我国对于IFACP版本的意见并探讨了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化的两个发展方向及TIR在中国推广的情况等内容。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海仲仲裁员蒋跃川围绕“货运代理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剖析了准确认定货运代理合同法律关系的意义和困难,介绍了几种特定情形下货运代理合同法律关系的认定,包括FOB贸易下货代与国内卖方是否成立货代合同法律关系、转委托下货运代理合同法律关系的认定和承运人的订舱、签单代理的法律地位,最后提出了企业应根据需求和交易对象的不同情况,清楚约定与订约对象及有关第三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以“新外贸形势下货代企业仲裁条款的安排与风险控制”为题,结合货代争议的特点,介绍了仲裁在快速高效、专家裁决、当事人意识自治、跨国执行便利等方面 的优势以及中国海仲的业务特色,并通过实际案例,解析了不利和不完善仲裁条款对公正、高效和低成本解决争议的重要影响以及(涉外)仲裁条款的订立原则和谈判策略与技巧。

 

(从左至右分别为张文广、关正义、张嘉生)

 

在议题二中,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仲辽宁办事处主任关正义以“国际货运代理纠纷的法律适用及其案例分析”为题,分析了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容易导致法律纠纷的两个不能忽视的原因,一是,委托法律关系下将自己的身份多元化为海上运输的托运人甚至承运人等,或双重代理。二是,对海上运输中的一些法律规定理解和适用不准确,以致从单纯的代理涉及到了海上运输纠纷。因此,建议货代企业一定要在委托事项方面签订合同,明确委托事项,尽量避免双重代理和一项业务中存在多种身份的情形,还要注意在办理海上运输中不能违反《海商法》的相关强制性规定。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张嘉生围绕“新贸易环境下《货运代理示范条款》的解读以及货代示范合同较之传统货代合同的特点”的主题,分析了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下的新贸易环境中,货代业应如何跟上和发展的问题。他指出,作为基础的货代物流始终存在,且竞争愈加激烈,我们需关注传统风险之外在新贸易环境下产生的风险,例如转委托、委托等细节的把控,特别是对货代操作中的信息、数据—这些在纠纷发生和解决时作为重要证据材料的确认和留存,真正起到解放生产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预防风险的作用。

 

(从左至右分别为施歌、齐骥)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法律事务高级主管施歌,围绕“仓储业务风险及相关条款解读”,对货代企业从事仓储业务的合同关系和业务模式进行分析,从委托人、存储场地、货代企业自身履约三个方面,对仓储业务风险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总结仓储业务标准操作流程,介绍入库、保管、出库等关键环节条款设置,为货代企业从事仓储业务提供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建议。 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以“货代企业当事人在仲裁程序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围绕保全、《仲裁规则》解读和调解三个方面分享了当事人如何参与仲裁程序,着重强调保全程序、证据收集、调解等企业保障自身合法利益的重要性,并提出当事人宜在理解《仲裁规则》的基础上审慎考量如何提出仲裁请求、选定仲裁员,以及组庭、开庭等关键仲裁程序环节应注意的细节。

 

(参会嘉宾踊跃提问和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杨运涛先生在闭幕致辞时表示本届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规范货代企业在实务中的操作,提高货代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争议处理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希望中国海仲和货代协会能搭建更多这样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交流平台,助力货代行业可持续发展。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