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8年新闻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12-06 16:13:51

2018年12月6日下午,中国海仲(CMAC)与巴西工商业联合会仲裁和调解中心(the Chamber of Conciliation, Mediation and Arbitration Ciesp/Fiesp,以下简称“中心”)在巴西圣保罗联合举办主题为“Resolving Disputes Between Brazil and China in Maritime and Commercial Cases”的研讨会,由中国海仲机构工作人员和仲裁员组成的中国海仲代表团一行9人以及来自中巴两国的80余位专家和中巴业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由巴西工商业联合会仲裁和调解中心秘书长Luís Peretti先生主持,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邹小伟女士、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席José Carlos de Magalhães先生、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女士、巴西与中国社会文化研究会会长Thomas Law博士分别致欢迎词。解常晴女士表示,随着中巴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仲裁将在解决日益增多的中巴商事和海事争议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文化、法律和实务操作存在差异,中巴两地仲裁的制度和实务存在的差异给当事人、律师和仲裁员带来挑战和不便;仲裁机构之间加强合作,为业界搭建研讨交流平台,有助于彼此了解,增强以仲裁方式解决中巴商事和海事争议的优越性。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左至右为Luís Peretti先生、Thomas Law博士、解常晴副秘书长、José Carlos de Magalhães先生、邹小伟女士)

研讨会包括三个方面的主题,分别是“Practical Guidance to Arbitration in Brazil and China”“Maritime Arbitration in Brazil and in China (Mainland and Hong Kong)”和“The Enforcement of Arbitral Awards in Brazil and China”,分别由Demarest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军律师、巴黎第一大学法学博士、海商法博士后Raphael Vianna教授、仁祥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裁张旭波先生主持。围绕会议各主题,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女士发表题为“Practical Guidance to (Maritime) Arbitration in China”的演讲,详细介绍了中国内地争议解决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仲裁在临时措施、仲裁机构的角色、仲裁地、仲裁语言、仲裁员的选择、庭审模式以及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等方面的特色制度和操作。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女士以“Experience and Enlightenment of the Construction of Maritime ADR Mechanism in China”为题,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事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的构建、该机制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设该机制的经验与启示,包括关注海事仲裁市场的需求、抓住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的改革先机、探索海事临时仲裁等。礼德齐伯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连君律师发表了题为“Maritime Arbitration and Practice in Hong Kong”的演讲,分别介绍了香港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贸易地位,香港的司法体系,香港的仲裁法以及香港海事仲裁的优势,包括香港便利的地理位置、中英双语适用、国际仲裁机构聚集和中国海仲香港仲裁中心提供全面的仲裁和调解服务等。星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阎冰律师以“Enforcement of Foreign Awards”为题,讲述了纽约公约的宗旨,涉及仲裁裁决执行与承认的中国法律与司法解释,外国仲裁裁决的定义,仲裁裁决执行的程序,拒绝承认与执行仲裁裁决的原因以及航次租船合同仲裁条款订立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上至下为李连君律师、王国华院长)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上至下为主持人张旭波先生、阎冰律师)

巴方代表Ciesp/Fiesp咨询委员会委员、仲裁员、法律博士Adriana Pucci女士、圣保罗大学法学博士、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博士后Eliane Octaviano Martins教授、José Carlos de Magalhães先生和Thomas Law博士同时围绕以上三个主题分别介绍了仲裁在巴西商事和海事仲裁的制度、规则、实务以及外国仲裁裁决在巴西的执行与承认情况。 最后,中国海仲上海分会高级案件经理黄晨亮先生和Luís Peretti先生分别介绍了双方机构的历史、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仲裁规则的特点等内容。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左至右为Luís Peretti先生和黄晨亮先生)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中巴两地经贸、法律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涉及中巴两国当事人的仲裁、调解服务的需求将大幅增长。本次研讨会搭建了中巴仲裁争议解决理论与实务的沟通交流平台,拓宽了法律界和企业界对两地仲裁的了解,提升了中国海仲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国际形象。 除举办研讨会外,12月7日,中国海仲代表团在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首席代表张鑫先生的陪同下拜访了巴西—加拿大商会仲裁调解中心(CAM-CCBC),双方就各自仲裁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以及仲裁规则的特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并就未来在两国共同推广仲裁、相互推荐仲裁员、提供开庭设施及服务便利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共识。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中国海仲代表团与CCBC主席讨论交流)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中国海仲在巴西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中国海仲代表团与CCBC主席合照)

同日,代表团拜访了巴西排名前三之一的Demarest Advogados律师事务所,与巴西律师就两国海事争议的类型、两国海事仲裁制度和实务、涉及中国当事人的业务、仲裁条款的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