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中国海仲华南分会黎晓光秘书长受邀参加“第二届广州海法论坛暨2019广州海商法、保险法与海事司法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9-28 16:26:21

2019年9月28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指导,广州市司法局支持,广州国际航运司法研究中心(广州海事法官协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海事海商物流法律专业委员会、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协办的“2019广州海法论坛暨2019广州海商法、保险法与海事司法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政府部门、法院、仲裁机构、企业、律所、高校的相关专业人士参加了论坛。

图片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律问题”“海洋污染损害赔偿与公益诉讼”以及“港航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三大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广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宋伟莉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童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敬、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杜以星先后为论坛致辞。

中国海仲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博士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第一个主题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律问题”的学术研讨中发言。黎秘书长以“新时代中国海仲的新发展”为题,分别就中国海仲的受案范围、受案数量、案件类型、仲裁员构成、国际化特色、仲裁费用、仲裁效率、程序特色等各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海仲的业务特色和优势。她特别提到中国海仲一贯坚持以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为宗旨,大力提倡仲裁机构的非营利性,以不断提升裁判水平与效率为导向,致力于打造国家品牌,努力成为值得中外企业信任并乐于选择的争议解决机构。发言的最后,黎秘书长指出中国海仲会继续坚持服务理念,结合60年来发展的经验,在不断发展创新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

图片

黎晓光秘书长发言)

第一个主题的学术研讨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饶清主持。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广州海事法院研究室法官助理谭学文、广东恒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晖也分别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律问题”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第二个主题的学术研讨由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陈向勇主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运福、广东海建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光玉、北京市康达(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雷鸣围绕“海洋污染损害赔偿与公益诉讼”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第三个主题的学术研讨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主持。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萍、广州航海学院副教授张敏、广东省律师协会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余文海先后就“港航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主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闭幕式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主持,并由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女士发表闭幕致辞。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