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1-04 09:53:17

2019年1月4日,中国海仲仲裁员培训活动(北京站)在国际商会大厦成功举办。近百位仲裁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主持。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培训活动现场)

中国海仲秘书长顾超致开幕辞。顾秘书长向中国海仲新聘仲裁员表示祝贺,也表达了对仲裁员的期望。顾秘书长指出,仲裁员首先要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满足当事人争议日趋多样化、国际化的内在需求,勤勉尽责;其次要严于律己,廉洁公正,自觉遵守《仲裁法》《仲裁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塑造和维护良好的中国海仲仲裁员形象;第三要热爱仲裁事业,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支持中国海仲发展。顾秘书长表示中国海仲希望与各位仲裁员一道,提升中国海仲仲裁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建设贸易强国、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顾超秘书长致辞)

培训正式开始后,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以“仲裁员职业规范与管理规定”为题,从仲裁员与仲裁机构/仲裁事业的关系说起,向仲裁员介绍了中国海仲的历史、新形势、新定位,继而对中国海仲仲裁员管理制度、仲裁员职业规范和仲裁员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陈波副秘书长讲解仲裁员职业规范与管理规定)

之后,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以“仲裁员对仲裁程序的管理和把控”为题,根据《仲裁规则》《仲裁员办案指南》《首席仲裁员办案指引》,结合实际案例,就程序管理对仲裁公正和高效的作用、仲裁员程序管控的职责和角色、仲裁员在庭前、庭审、庭后程序中推进和管控程序的具体措施以及重点程序问题的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解常晴副秘书长讲解仲裁员对仲裁程序的管理和把控)

下午的培训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深仲裁员刘凯湘先生以“仲裁案件裁判思路与裁决书撰写中的几个问题”为题,从明确仲裁请求仲裁反请求的重要性、审阅证据材料需要关注的重点、归纳争议要点列出庭审提纲、查阅并准备相关法律文件、质证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五个方面讲授仲裁案件的裁判思路;从裁决书的基本风格、基本模式、案情部分的撰写、仲裁庭意见等几个方面与在场仲裁员分享了他多年来撰写裁决书的经验与心得。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刘凯湘教授讲授仲裁案件裁判思路与裁决书撰写中的几个问题)

各位授课老师还与在场仲裁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回答现场提问,就具体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接下来,中国海仲仲裁员为与会仲裁员代表演绎示范模拟仲裁庭。示范模拟庭案件由中国海仲真实案件改编,由中国海仲资深仲裁员张永坚先生扮演首席仲裁员;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文广先生和王英民先生分别扮演仲裁员;中国海仲仲裁员彭先伟先生和阎冰先生分别扮演申请人代理人和被申请人代理人;中国海仲案件经理耿迪扮演案件经办秘书;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在示范庭过程中对庭审各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现场讲解。通过此次示范模拟仲裁庭演示,让与会的各位仲裁员对案件庭审的程序、庭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获得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体验。示范模拟庭结束后,大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各位仲裁员演员还结合自身仲裁实践与在场仲裁员分享了心得体会。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京举办仲裁员培训

(示范模拟仲裁庭演示)

会议最后,陈波副秘书长总结发言。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