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深举办仲裁员培训会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1-18 09:56:29

2019年1月18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仲裁员培训会(深圳站)在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近80名仲裁员代表以及法律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国海仲华南分会案件经办人张晓宇主持。中国海仲秘书长顾超与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杨乾武对本次培训会致开幕词。顾秘书长首先向到场的中国海仲仲裁员表示祝贺,也表达了对仲裁员的期望。他指出,仲裁员队伍是仲裁机构的灵魂,希望中国海仲仲裁员能够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满足当事人争议日趋多样化、国际化的内在需求;其次能够严于律己,廉洁公正,自觉遵守《仲裁法》《仲裁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塑造和维护良好的中国海仲仲裁员形象;最后寄语各位仲裁员能够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支持中国海仲事业的发展,为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挺进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杨主任首先表达了对本次培训会各位嘉宾到来的热烈欢迎以及对中国海事仲裁的深厚感情,介绍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整体发展态势尤其是海事海商业务板块的与时俱进,并希望中国海仲和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在未来能够合作举办更多、更精彩的活动。

培训会正式开始后,中国海仲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以“仲裁员职业规范与管理规定”为题,从仲裁员与仲裁机构、仲裁事业的关系说起,向仲裁员介绍了中国海仲的历史、中国海仲华南分会的新发展、新定位,继而对中国海仲仲裁员管理制度、仲裁员职业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案例介绍了仲裁员回避和披露的注意事项。最后希望中国海仲仲裁员能够认真、勤勉、审慎、高效地办理每个案件,共同促进中国海仲的蓬勃发展。

之后,中国海仲华南分会秘书长助理金曦以“仲裁程序与仲裁规则”为题,介绍了中国海仲《仲裁规则》的演变,并结合最新《仲裁规则》和实际案例,向与会仲裁员介绍了庭审前、庭审、庭审后各个仲裁程序环节仲裁员的职责与担当,并就重点程序问题的处理向与会仲裁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上午培训的最后环节,由资深仲裁员、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赖向东先生以“裁决书的写作与裁判思路”为题,从裁决书的基本风格、基本模式、案情部分的撰写、仲裁庭意见等方面与在场仲裁员分享了他多年来撰写裁决书的经验与心得。他认为仲裁裁决书是仲裁员自身实力的综合展示,优质的裁决书需要仲裁员怀着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进行撰写。

下午的培训由模拟仲裁庭拉开序幕。示范模拟庭案件由中国海仲真实案件改编,由中国海仲资深仲裁员雷正卿先生扮演首席仲裁员;中国海仲仲裁员李兆良先生和曾琛珑先生分别扮演一方选定的仲裁员;由中国海仲仲裁员黄素芳女士和中国海仲华南分会案件经办人郑路才共同扮演申请人代理人、由中国海仲仲裁员徐洪恺先生和中国海仲华南分会案件经办人李智华共同扮演被申请人代理人;中国海仲华南分会案件经办人胡春妹扮演案件经办秘书;中国海仲华南分会案件经办人黄卓欣在示范庭过程中对庭审各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现场讲解。通过此次示范模拟仲裁庭演示,让与会的各位仲裁员对案件庭审的程序、庭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获得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示范模拟庭结束后进入仲裁员提问与交流环节,大家对律师费能被仲裁庭支持的程度、临时仲裁在中国的现状与前景、仲裁程序中的鉴定程序如何把握以及如何做好缺席裁决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热烈讨论,雷正卿仲裁员、王春阁仲裁员、中国海仲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结合自身仲裁实践解答了在场仲裁员的问题并分享了心得体会,气氛相当热烈。

会议最后,中国海仲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进行总结发言并代表中国海仲感谢各位仲裁员对中国海仲的支持,并表示今后中国海仲华南分会将在深圳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实用的活动,希望各位仲裁员积极参与,与中国海仲共同成长!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