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1-24 10:03:50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论坛现场)

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与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律领域的合作与发展,2019年1月24日,由中国贸促会和新加坡律政部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新加坡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中新两国的政府部门、法律界、工商界和企业律师等250余名嘉宾参会。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受邀参会并于论坛专题二“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与展望”环节发表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新商事法律合作的新机遇,探讨双方如何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争议解决方式,帮助企业以更加高效便捷公正的方式解决纠纷,进而更好地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主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新加坡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 唐振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分别为大会致辞。高燕会长指出,世界经济正经历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各国经济发展联系密切化的同时,国际经贸摩擦和商事纠纷增多,对多元化争议解决领域提出了更多需求和更高要求。新加坡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新加坡多元化争议解决顶层设计和产业化发展理念对中国而言是有益借鉴,希望中新两国务实合作,为更多企业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唐振辉部长首先介绍了亚洲作为经济中心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亚洲需要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以加强世界经济中心建设,随后他回顾了中新两国政府高层交往历程,并对中新两国共同开创亚洲法律服务新纪元表示热切期待。罗东川副院长表示中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背景下,应当加强法律和司法这一重点领域合作,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重要举措,是对现有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补充,最高人民法院将为拓展国际法治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提供司法支持。 随后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主持 “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仪式、备忘录签署及拍照合影环节。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发表讲话)

随后进行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未来发展”主旨报告环节由新加坡企业律师协会主席黄陶钧主持。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禄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分别进行了汇报。 下午论坛分为三个专题,分别为国际商事争议的司法保障与发展、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与展望、国际商事调解的未来发展。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波在专题二“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与展望”中发表了题为“亚洲崛起背景下的中国海事仲裁”的主旨演讲,她的发言以“世界海事仲裁的历史与现状”“中国海事仲裁面临的机遇”“中国海事仲裁面临的挑战”“中国海仲的应对”“中国海仲的发展愿景”五个方面展开。她介绍,在机遇面前,如何更好地改善用户体验是中国海仲争取更多案源回流的关键,中国海仲始终牢记自身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努力抓住航运中心向亚洲转移这一历史契机,力争打破英国等传统航运大国对海事仲裁业的垄断,推动我国成为国际海事仲裁中心,为“海洋强国”建设营造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中国海仲仲裁员、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迪煌就仲裁协议有效性及仲裁员选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该专题由费鲁拉姆大厦3号大律师事务所独立仲裁员刘禄森高级律师主持,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院成员巫昱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新加坡海事仲裁院执行董事陈家聪也在专题二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中国海仲仲裁员宋迪煌现场交流)

专题一“国际商事争议的司法保障与发展”与专题三“国际商事调解的未来发展”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敬东、中国贸促会天津分会商法中心主任武凤玲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高晓力,新加坡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业务发展高级处长黄润田,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主席林长仁高级律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新加坡律政部国际法律司司长 Natalie Morris-Sharma进行了精彩演讲。论坛闭幕式由新加坡律师公会会长维贾延德兰高级律师主持。新加坡律政部法律商业司司长林美恩、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为论坛致闭幕词。在中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开放性水平全面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海仲期待与新加坡有关机构携手并进,积极探索中新争议解决合作新领域、竭诚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当事人提供高品质的仲裁服务,公正、高效、透明地解决对外海事经贸争议,共同推动实现友好合作协议的愿景,努力将亚洲打造为国际海事仲裁中心。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