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海仲云讲坛-中国船厂付款保函争议案实务分享”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8-20 13:47:38


2020年8月18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中国船东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中国海商法协会、夏礼文(Holman Fenwick Willan)律师事务所作为支持单位,航运界、浦东航运作为媒体支持的“海仲云讲坛-中国船厂付款保函争议案实务分享”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图片4.jpg


本期活动由夏礼文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管理合伙人彭德(Nicholas Poynder)律师主讲,钱宇勤律师担任主讲人翻译,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商法教研室主任郑睿博士担任点评人。


图片2.png

(上图从左到右分别是彭德(Nicholas Poynder)律师、钱宇勤律师、郑睿博士)


主讲人彭德律师以“A Chinese Shipyard in the English Courts”为题,对中国船厂在英国法院最新的付款保函胜诉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彭德律师首先介绍了英国法下一般保函(“see to it”guarantee)和见索即付保函(“on demand”guarantee)等概念的区别。随后,在此基础上,彭德律师深入案件事实和保函条款,对本案中的保函措辞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英国上诉法院将保函认定为“见索即付”性质的原因。最后,针对本案判决,彭德律师对海仲标准造船合同等格式合同文本的部分措辞提出了修改建议,以期行业标准合同能够更加接轨最新法律实践。
郑睿博士对彭德律师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企业在英国法院多有败绩,进一步厘清相关概念、整理相关规则是改善之道。郑睿博士结合近几年案例,对涉案的法律概念和实践中的认定规则从学理上进一步阐释,并表示应当更多关注造船领域的商业和司法实践,有效规避可能遭遇的法律风险。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踊跃在线提问、积极参与讨论。彭德律师、郑睿博士、钱宇勤律师对提问者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本期活动历时近两个小时,共吸引百余名来自法律界、实务界从业人士参加。今后中国海仲将继续就包括造船业在内的海事界各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更多专题讲座,为国内航运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的法律支持。

以下为本次讲座PPT,讲座视频将稍后发布,敬请关注。CMAC Presentation - Shanghai Shipyard.pptx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