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黎晓光秘书长受邀参加2021广东航运法学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12-24 13:34:56
2021年12月5日下午,由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交通法学研究会、广州市航运法学研究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广州丝路船务有限公司、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广东恒运律师事务所承办,北京市竞天公诚(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海建律师事务所、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大连海事大学粤港澳海法研究院协办,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广东省法学会、广州市法学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的2021广东航运法学学术年会在广州大沙头游船码头“工商银行号”上顺利召开,来自政府部门、法院、仲裁机构、企业、律所、高校的相关专业人士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4.jpg


(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围绕“疫情期间航运业发展现状、趋势和对策”、“新冠疫情引发的海事法律问题及其解决”、“当前海事审判热点难点问题”、“CMAC 2021仲裁规则的理解与适用”以及“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其实践证成”五大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均发表了意见和见解。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博士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就第四个主题即“CMAC 2021仲裁规则的理解与适用”发表了主题演讲。黎秘书长对2021年《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以下简称“2021仲裁规则”)的修订背景、修订亮点、重点条款内容做了介绍。她特别提到,2021年仲裁规则回应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仲裁带来的深刻变化,在进一步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同时,赋予仲裁庭更多自主的权限,强化其审慎裁判义务,推动机构仲裁向“轻管理”过渡。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总结自身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吸纳先进仲裁理念,对现行规则进行修订,能更好地适应仲裁业务发展的需要,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的仲裁服务,有助于提升仲裁公信力,进一步发挥机构仲裁的优势。



图片2.png

(黎晓光秘书长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本次会议成果丰硕,圆满落幕!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