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2年新闻

中国海仲应邀参加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法律论坛暨中央法务区建设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2-11-16 15:36:41

11月15日,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法律论坛暨中央法务区建设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厦门会场同步举办。本次论坛以“共建高端法律服务聚集区,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和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ICDPASO)共同主办。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北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在厦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名誉理事长张月姣发表视频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主持开幕式。


1668584248570567.png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致辞)

 

任鸿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全面部署。工商界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主要力量,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完善国际经贸规则,减少和消除贸易投资壁垒,为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稳健发展的有利条件。中国贸促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开放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突出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1668584307108184.png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主持开幕式)

 

在成果发布环节,“一带一路”国家法律研究丛书(第二批40个国别)在北京会场正式发布,旨在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深度交流、增进互信铺路搭桥。


1668584347964788.png

〔“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丛书(第二批40个国别)发布现场〕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应邀主持厦门平行论坛关于“数字经济治理与规则完善”的专题研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春飞,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邓白氏中国区业务副总裁兼产品和解决方案总经理刘沛,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丽华,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际红分别围绕“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跨境数据流动的国际规则博弈:回顾与前瞻”“数字驱动商业实践创新对数字经济规则与治理的启示”“数字经济中数据要素的法律思考”“数据科技赋能中国企业开拓RCEP市场”“从深度学习到深度伪造--谈人工智能安全”“数据跨境监管现状与问题”等话题分享了真知灼见,在交流讨论中凝聚了共识。


1668584384232610.png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主持“数字经济治理与规则完善”专题研讨)

 

1668584409517308.png

(上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张春飞、黄志雄、王健、谷海燕、刘沛、仲丽华、陈际红)


李虎副主任在总结中表示,数字经济涉及政治、社会、安全等诸多方面,有其自身特点,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治理与规则完善。在全球数据融合、流动的背景下,我国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治理和规则体系尤为重要,既要坚持促进发展也要注重监管规范,以推动数字经济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