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3年新闻

《中国海事商事仲裁评论 (2021) 》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3-03-14 14:37:53

2022年12月,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仲)汇编的仲裁文集《中国海事商事仲裁评论 (2021) 》(以下简称“《评论》”)正式出版。该文集收录了由业界仲裁专家、学者、从业人士撰写的9篇论文,内容涵盖了平行仲裁和合并仲裁、临时仲裁制度、海事仲裁发展、国际仲裁中心建设等多个海事商事仲裁领域的热点话题。


1678775936974910.png


《评论》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中英文双语文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海仲副主任柯良栋担任《评论》编委会主任,WTO上诉机构前主席、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张月姣,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四宝,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坚,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上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刘晓红,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担任编委会副主任。28名仲裁界、法律界专家担任编委会委员。


出版专业文集,以承载业务宣传、理念交流、文化培育等功能,是国际领先仲裁机构的通行做法。2021年以来,中国海仲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围绕“服务航运贸易实务,促进仲裁研讨交流”这一宗旨,精心筹划,聚焦理论研究、热点追踪、案例分析、法律解读等内容,依托行业资源,向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国内外专家主动约稿,通过“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向青年仲裁从业者征集文章,力求《评论》在体现前瞻性强、参考价值高、影响力大的权威专家观点的同时,为新时期的涉外法人才培养交流提供平台。《评论》总体呈现出以下亮点:

一是立足中国仲裁发展实际,充分展现中国仲裁的实践优势和理论特色。自中国贸促会涉外仲裁肇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仲裁早已深深植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土壤,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绽放出无数绚烂的花朵。《评论》所辑录之作着眼于中国仲裁的特有实践,深度剖析中国仲裁变革发展所回应的现实关切,精心提炼、传播、弘扬中国仲裁在服务大局、普惠民生、传播法治文化等方面所形成的“东方经验”,同时亦体现反思意识,倡导不忘初心、正本清源、去芜存菁,以批判的眼光直面当前仲裁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坚定的立场毫不动摇地推进中国仲裁在实践中不断前进。

二是探讨国际仲裁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为中国仲裁的进步提供参考思路。“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是涉外法律工作者需要一贯坚持的原则。《评论》鼓励国际视野,努力汇集各方声音,及时追踪、观察、评析国际仲裁中的最新实践,力求以域外有益经验推动中国仲裁理论和实操层面的不断完善;同时注重兼顾现实国情,强调从当前中国仲裁的实际需求出发,辩证地看待各类解决方案。

《评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在仲裁中的实践,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力争为中国仲裁的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希望理论界、实务界同仁继续支持本系列丛书、踊跃投稿。同时也希望读者为本书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未来,中国海仲将每年出版一辑《评论》,努力把《评论》办好、办精,将其打造为中国仲裁法律领域的代表性文集,切实服务于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