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3年新闻

“‘一带一路’航运实务法律问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3-11-23 16:18:59

2023年11月22日下午,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仲裁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海仲上海总部等联合承办,上海仲裁协会运输与物流研究委员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基金专委会协办,威科先行、律新社支持的“‘一带一路’航运实务法律问题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邓邯、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出席会议并致辞。致辞环节由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主持。

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邓邯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其中第一项就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等,因此今天的研讨主题非常及时且必要。上海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仲裁事业的发展,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给予充分关注,而上海航运仲裁事业成果丰硕,保持着高质量发展趋势。未来,市司法局将强化仲裁发展法治保障,加强航运法律共同体建设,支持本地仲裁机构“走出去”、境外仲裁机构“引进来”,提升仲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水平。

 

1700726263499824.png

(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 邓邯)


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指出,仲裁作为一个纠纷解决途径,承担着协助社会纠纷解决体系建立的重任。上海仲裁周正逐渐建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并得到了上海法律界广泛支持,体现了全社会对仲裁的关注。上海仲裁周汇集了当前热点行业法律问题,既有传统的物流与运输,又有ESG等前沿问题。近几年,上海仲裁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立上海仲裁协会,初步了形成机构集聚,进行了规则创新,未来协会将完善观点集萃工作,为上海仲裁下一步发展提供指引,同时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专家的研讨,能够涌现出更多的真知灼见。

 

1700726295208006.png

(上海仲裁协会会长 俞卫锋)

 

 

1700726317909308.png

(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 徐飞)

 

本次论坛共设有三个专题研讨环节。专题研讨一以“航运金融法律实务最新问题研讨”为主题,就航运和航运金融前沿发展趋势和如何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助力业务高效安全落地以及备用租约法律性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专题研讨二以“航运合规及风险防控”为主题,嘉宾分别就航运市场发展的机遇与风险点、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到合规与风控、民法典新担保制度下的实务问题以及企业纠纷处理中的新问题等四个方面,提出各自的观点并给出了实务建议。

专题研讨三以“航运领域争议解决路径的融合与差异化发展”为主题,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主持。上海海事法院海商庭庭长谢振衔、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长江海商法学会副会长王国华分别就海事法院涉及一带一路案件审理情况、海仲最新仲裁规则以及《新加坡调解公约》与《纽约公约》的比较解读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重点围绕着海仲仲裁规则,阐释了仲裁机构修订仲裁规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通过介绍海仲最新版仲裁规则的变化,细致地说明了仲裁实践以及经济模式迭代如何推动和影响仲裁规则的修订。徐飞副秘书长还结合2021仲裁规则在价值引领、送达以及仲裁员选择方面的变化,给出了当事人如何提高仲裁程序时间效率的具体建议。她还基于海仲在临时仲裁方面的突破,同时结合我国仲裁事业发展现状,对比了机构仲裁和临时仲裁各自优势,提出了当事人在选择争议解决方式时的考量因素。

 中国海仲上海总部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於世成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於世成教授首先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认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共建的新阶段,未来应重点关注仲裁员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提升我国司法的可靠性,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司法环境的信赖,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得更远。本次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近千余位专家代表参会。

 

1700726350693771.png

(中国海仲上海总部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 於世成)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