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4年新闻

第七届中国海事金融法律高端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4-03-29 13:53:12

3月27日,由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海事法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海事金融法律高端研讨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该研讨会是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暨“第八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的重要环节。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本次会议。

来自中国海仲、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南京、武汉、宁波、厦门、海口、北海10家海事法院,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天津海事局、大连海事大学、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有关租赁公司、航运公司、国内外海事海商知名律所、利比里亚登记处等63家机构参会,103位与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海事金融法律领域的最新热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内容涵盖了程序法、实体法、风险缓释、“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等问题。

天津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海玲,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彩良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陈波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东疆的老朋友,中国海仲已连续七届参与这一盛会,见证了东疆一路走来的精彩历程,也深刻感受到海事金融法律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海事海商业务与金融领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经过长期的积累,跨境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争议解决也已成为中国海仲的优势业务。近年来,中国海仲公信力持续提升,受案量连创新高,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截至2023年底,分支机构覆盖包括天津在内的中国各主要港口城市。与此同时,中国海仲突破创新,积极开展临时仲裁服务,也期待今后与东疆港区紧密合作,共同探索临时仲裁在东疆的落地实践。中国海仲将持续加强与东疆的沟通与交流,了解产业发展的新需求,为东疆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仲裁服务。


1711691724895250.png

(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致辞)


本届研讨会分主旨演讲、自由讨论和专家点评环节,分别由天津海事法院副院长石福新、天津海事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张颉担任主持人。围绕“船舶扣押与拍卖问题”“《海商法》修改的近期进展与船舶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公司关于EU ETS影响应对策略的思考”“船舶融资中船舶保险法律问题”四个议题,从海事金融案例专题分享、《海商法》修订进程、相关海上保险法律及保险条款、欧盟排放交易计划等多个问题角度展开交流,中国海仲以及天津海事法院的专家,工银、泓源资产等租赁企业法务负责人,北京汇融、齐伯礼等律所的合伙人及其他与会专家纷纷参与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反响热烈。


1711691759524456.png

(会议现场)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